黑色素的淨化終結者 傳明酸 Tranexamic Acid

黑色素的淨化終結者 傳明酸 Tranexamic Acid


傳明酸也算是舊藥新用的保養成份之ㄧ,但是在近幾年卻迅速竄紅,08年更晉身為各大品牌廣為推薦的美白添加物,成了今年度的抑黑前鋒。

傳明酸小檔案 The Tranexamic Acid File
 
發展經過:在最一開始,傳明酸在醫學應用上拿來作為「止血劑」使用,很多手術或受傷後出血不止的病患,醫師會利用傳明酸來止血,但是某一次有人在無意間發現使用傳明酸來止血的患者,皮膚竟然愈來愈白晰,於是興起有志者的研究探討,才正式開啟了傳明酸在肌膚美白上的研究,近幾年也正式被衛生署認可為有效的美白成分。
型態:其實傳明酸的原形長得像是是一種白色的結晶性粉末,沒有臭味,味道微苦,在水中容易溶解。

用途:用作藥用凝血劑、保養品中的美白成分、美白針中的注射添加物、口服用止血錠。

傳明酸為什麼可以成為美白界的熱門成分呢?它阻斷黑色素的模式是如何呢?

根據相關研究指出,傳明酸可以減少前列腺素的釋放,前列腺素則會增加黑色素的生成,所以當前列腺素減少,皮膚的黑色素自然也會跟著減少。而且相較起來,傳明酸比傳統美白成分更具有穩定的效果,較不易受到高溫製作環境的限制,而且也比較沒有刺激性,因為這些優勢,傳明酸才能成為目前美白保養市場上的熱門成分。

然而之前新聞中報導關於施打傳明酸美白針導致血崩的情況,可否請醫師做一般說明與使用建議?


報導中說「血崩」應該是錯誤的,因為傳明酸是一種止血劑,應該是會讓出血停止而不是大量出血,所以會造成的併發症應該是「血栓」,而非「血崩」。「血栓」顧名思義就是會讓血液凝固,讓液態的血液凝固成固體狀血塊,而當血栓阻塞了一些重要血管時,就有可能引發嚴重的後遺症。因此,在接受美白針劑治療的時候,一定要經過醫師仔細評估,尤其是在針劑中添加了傳明酸這個成分的時候。

一般常聽到的A酸、果酸、水楊酸、鞣花酸都能美白與代謝角質,想請問,保養品中有帶「酸」字的成分是否都具有去角質、美白的效果呢?

其實,這樣的說法並不是非常正確,這跟美白模式的不同有所關係。

比方說,某些「酸類」有美白效果是因為擦了之後,角質層會代謝、脫落,因此可以讓皮膚的黑色素間接減少,所以在視覺上能讓肌膚變得比較明亮、白晰,而其他酸類如果酸、水楊酸也都是這樣的過程。

但是,並非所有的「酸字輩」都具有一樣的作用模式,比如鞣花酸的美白作用是針對酪胺酸酵素中的銅離子作螯合,進而減少黑色素的形成。

而抗壞血酸維生素C的美白模式則是抑制酪胺酸酵素的活性來達到美白的效果。美白跟去角質兩個個名詞雖然形影不離,但嚴格區分的話,它們是並不是相同的東西。

 
一般常聽到A酸、左旋C等美白成分擦後不能接觸到日曬,曬了後會「反黑」,那麼傳明酸會有這層顧慮嗎?

擦了美白產品不能日曬的說法其實是有點過度渲染了,而且,使用美白成分能不能曬到陽光並不能這樣攏統下定論,而是需要端看擦了什麼東西來斷定。大家必須先要知道兩個關於美白的觀念,一是,美白產品對黑色素的清除絕對不是擦了幾秒後就能達到效果的,二是,預防更勝於治療,相較於那些瓶瓶罐罐,「防曬」對於美白來說是一項最基礎、也最有效的不二法門。

而有一些美白成分擦後的確要更特別注重防曬的工作,例如維生素A酸、果酸及水楊酸,它們除了會「增加角質代謝脫落」之外,A酸還會增加紫外線對肌膚傷害的機會,造成所謂的「日光性皮膚炎」,所以使用A酸的時間最好在晚上,如果白天需要使用的話,一定要使用遮蔽效果很好的防曬產品,在使用A酸的情況下,如果防曬工作做得不好,不僅會造成立即性的紫外線傷害,還會增加皮膚癌的發生率,大家是不可以掉以輕心的。

而在使用左旋C、傳明酸方面上,其實並不會增加陽光對皮膚的傷害,所以除了做好基礎的防曬之外,曬上一點陽光也不必有太多的恐慌。

文章評論

暫時還沒有任何會員評論

匿名會員

評論內容: